Saturday, November 21, 2009

泰国著名系列1: 玉佛 (PRA KEAW)

大約1437年左右,泰國還未成立,當時的泰國主要分為兩大王國,南部為大城王國、北部為蘭那王國。 而在蘭那王國有一佛塔,一天給雷電打中,佛塔破開,發現內裡有一泥土製成的佛像,便將泥製佛像搬至佛廟供奉,但搬到佛廟時發現佛像身上有泥土脫落,在脫落 的地方更覺見內裡有一綠色物件,那便將泥土完全弄去,原來泥製佛像內,藏著一尊玉石製成的佛像,這玉佛手工完美無暇,經專家看過認為這專佛像應出自印度, 而這玉佛應就是傳說中的佛像。1455年蘭那王國最為繁盛,使能舉辦了一個國際會議,與其他城邦交流宗教、藝術、教育.....等等知識,更展視了這尊傳說中的佛像。 1549年蘭那王國,鄰近的一城邦,以各種天災為原因,向蘭那王國借玉佛到城裡作福,但一置沒有歸還,後來還將玉佛遷到別的地方,建立新國(即現今的遼國)。
1558年緬甸以借得玉佛為名,跟蘭那王國發生多次爭吵,更不相信玉佛已不在蘭那,最終緬甸發動戰事,緬甸戰勝,蘭那受緬甸所統治,而當時大城王 國亦同是受到入侵,但大城戰勝,及後更協助蘭那將緬甸趕出蘭那。但到1615年,緬甸再次入侵蘭那,同樣成功統治蘭那,統治時間更逾百年。 1758年緬甸再次發動戰爭,入侵大城王國,更一舉把大城王國攻下,屠殺搶掠。 後來大城有一擁有漢泰兩族血統的將軍,名叫塔克崇,在六至七個月間重整軍隊,向緬甸軍反攻,將緬甸軍完全趕走,更在泰國現今的吞武里府建立新都,成為新主塔克崇王。 但後來塔克崇王,因幾年戰事,積壓的緊張精神影響健康,變得十分殘暴,在1782年終於發生暴動,塔克崇王被迫下台。而新政權便落入一名將軍手裡,人稱功盾王。 1780年功盾王為了擴大國家命兒子去攻打當時的遼國,最終遼國滅亡,在戰勝回國帶來大批戰利品,更將蘭那王國被騙去的玉佛帶回來。
當功盾王知道兒子勝戰回來,更尋回玉佛歸來,便命大批軍隊、船隊及大象隊,一同去迎接玉佛回歸。 接回玉佛後,功盾王更準備用黃金寶石,為玉佛製造服飾,可惜服飾還未造成功盾王便已去世,當時為1783年。 及後因功盾王的兒子屢立戰功,便被推舉為正式皇帝,而泰國第一世皇便誕生了。 第一世皇更為先父達成遺願,利用黃金寶石為玉佛製了兩套服飾(夏季及雨季,後來第三世皇為玉佛製了冬季服飾),更興建皇宮在泰國曼谷,還在皇宮中興建佛廟 供奉玉佛。
往後幾代泰皇都在皇宮中為這座佛廟擴建,直至第五世皇將皇宮遷出,將舊皇宮完全作為佛廟之用,而五世皇及後幾代泰皇雖然已搬出舊皇宮,亦繼續為佛廟擴建,因而這皇宮舊址便成為現今的玉佛廟建築群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